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0 -> 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 -> 头条
杯盏流光,和而不同
——第四届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侧记
2023-06-12 07:34:52   
2023-06-12 07:34:52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,因交流而互鉴,因互鉴而发展。

  6月10日,在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、第三届中国(宁夏)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之一——第四届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上,与会嘉宾、专家学者聚焦中法文化旅游交流,以酒为媒,展开一场酣畅淋漓、融贯东西的“论道”。

  一方风土孕育一方风物。在元代诗人马祖常的《灵州》一诗中,一句“葡萄怜美酒,苜蓿趁田居”,道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悠久历史。而今,在贺兰山与黄河间的冲积平原上,“冬藏埋土、迎春展藤”的葡萄种植方式,已成为宁夏葡萄酒文化中特有的元素标识。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,目前,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8.3万亩,年产葡萄酒1.38亿瓶,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42.7亿元。

  中国驻法国前大使赵进军是第三次来宁夏。这次故地重游,他欣喜地发现,宁夏葡萄酒产业正迸发出巨大能量,为中法文化交流互鉴注入新的动力。

  “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适合种植葡萄、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。宁夏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上获奖频频,就是最好的证明。”赵进军说,在今年4月发布的中法联合声明中强调,中方将继续在葡萄酒行业以及地理标志,特别是勃艮第葡萄酒地理标志注册方面进行交流合作。在此背景下,他相信宁夏贺兰山东麓作为中国年轻的葡萄酒产区,和法国在葡萄酒的品种统计、技术合作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必将更加深入,并有望取得更多新成绩。

  中法文化论坛副主席、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理事长佳玥则以视频的方式表示,中法文化间的合作是必要的,葡萄酒作为一种文化载体,可以产生更多形式的创新。她坦言,宁夏葡萄酒产业充满力量感的爆发需要时间的厚积薄发,希望通过进一步了解宁夏,为中法未来的葡萄酒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入找到更多契合点,“美好的合作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”。

  “现在的宁夏葡萄酒产业与十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。”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会长宋敬武认为,中法酿酒葡萄和葡萄酒合作是中法文化旅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两国专家精心选择的适合中国产区的葡萄品种,已在国内许多地区开花结果。“比如马瑟兰已经在宁夏大面积推广,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单品马瑟兰葡萄酒。”

  宋敬武说,近年来,宁夏与法国波尔多地区在葡萄种植、葡萄酿酒、葡萄酒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,促进了两地葡萄产业的共同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的繁荣进步。“宁夏作为中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,正成为中外交流、特别是中法葡萄酒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。”他建议,把宁夏葡萄酒产业纳入国家葡萄产业体系进行统筹规划布局,鼓励宁夏积极参与同国际葡萄酒组织的合作,建立多层次培训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,助力世界葡萄酒产业发展。

  “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,从最初葡萄酒相关的内容,延伸到如今涵盖文化旅游在内更为深广的层面。”在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,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、教授白明看来,这是中西方文化交融贯通后的结果,“在此基础上文化与艺术的结合,也会让宁夏成为中法葡萄酒文化间最好的媒介,让更多素未谋面的人认识宁夏,认识中国。”(记者 张 唯 赵 磊)

【编辑】:姚振国
【责任编辑】:尤天竹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